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參觀20家園所實戰經驗+採訪工作的震撼教育!家長到底該如何選幼兒園PART2 ?

【容易生病或是中標,如何避免?】

小孩:良好的飲食與作息,規律且有效的運動。
幼兒園法規有明訂「每日」都要「出汗性」「大肌肉」活動,許多私幼為了學科教學,犧牲了戶外活動的時間跟機會,對孩子來說除了健康不及格以外,在轉注力跟體力上也容易降低。
現在很多家庭因為雙薪+晚下班,為了能和孩子有多一點相處時間,容易讓孩子不知不覺跟著晚睡。我們都希望跟孩子有共同的時光,但是勢必要有所取捨,具體的方式,平日可以朝向「重質」的方式試試看,提醒孩子早睡,睡前做點時間較短的活動,假日可以「重量」,做時間比較長的活動,甚至多到戶外去。

【團體生活非要在學校才能達成任務嗎?】
提早上幼兒園其實有好有壞,像我很有感的就是「變有點不可愛了XD」
孩子要社會化勢必會變得油條,純真也會變少一點。
而且為了適應人很多的大團體生活,「個別」的需求相對就比較難滿足一點,當孩子有特別的表現跟想法,可能就被多數的聲音蓋過了(老師或許不是故意的,因為1對多只能盡量顧及多數)

參與團體有很多方式,跟著父母到外面也是,到一個適合孩子的環境跟幼兒或兒童活動,就能達到團體的效果了。
我們的社會是「混齡」的,我們每個人都一定需要跟比自己大、小,各種經驗豐富、缺乏,能力高、低的人相處,但在幼兒園,除非是蒙氏或混齡取向的學校,不然孩子通常都跟同齡孩子相處,能學習到「我被同儕照顧或我照顧同儕」的機會與深度相較降低很多。

不過,學校大團體生活畢竟跟外面的社會有很多不同,為了能銜接義務教育的體系,也建議孩子在大班可以進入學校經驗具有團體規範與師生模式的群體。

【有戶外時間空間,難保孩子真的天天都會有足夠的時間在戶外玩丶活動。】

很容易作假的原因
1.有些學校會拍照紀錄(教育局會抽查),但是照片可能是真的,也可能只是叫小孩排隊輪流拍照就收工回教室寫作業
2.孩子的時間觀念弱,幾乎無法從孩子口中確認是不是真的有玩丶玩多久。

但是能從一些狀況看出端倪瞭解的就是,針對學校一天的作息表跟簿本作業數量來看

每天一堆作業的、排滿滿才藝課的,絕對不可能有空出去玩!
其實這也是呼應(抓住)大部份家長的期待,要孩子英文頂呱呱丶我孩子音樂有天份不可埋沒等等丶你們是在混嗎?我孩子到底學到什麼,我看不見。

戶外空間有,但小到根本容納不了一個班級人數的,我也不相信有辦法讓全班孩子都有足夠空間跑跳,光排隊就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