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參觀20家園所實戰經驗+採訪工作的震撼教育!家長到底該如何選幼兒園PART1 ?

參觀過的20家幼兒園,跨大安區,信義區,中正區,中和區,加上之前為嬰兒與母親雜誌,做過一篇採訪報導,前前後後採訪了20位新莊區,林口,內湖等媽咪的經驗。私下真想想要寫下的心得:

(1)如果真的是因為家庭經濟或是長輩們的壓力,或是另一半跟自己心裏面已經決定認為送孩子去幼稚園,那提早安排參觀,絕對必要。壓力完全不輸找婚宴場地要提早一年的概念....一定要提早至少半年到一年搜尋與參觀幼兒園,尤其是有些大家都認為的好的私幼,其實都是需要排隊候補的(我也是當媽後開始跟老公參觀後才有的震撼教育XD),即使經濟能力足以負擔,根本也無法短期間內想去念就去念,或者是想轉學進入就讀,就可以馬上進入。

(2)強烈建議,已經下定決心準備好要將孩子送去幼兒園就讀的家長們,要在公幼要抽籤前就要先把心儀的學校先看過一輪,因為,通常公幼抽籤結果一出來,沒有抽中,才開始尋找私幼的,要找到自己滿意的幼兒園很難,私幼往往也是滿額狀況。

真心覺得目前台灣的幼兒園體制畸形化,真的是私幼有錢也不一定進得去,講得很白,是私幼校方在選擇家長。(反正你不進來,後面還有一大串粽子的人等著要進來),因為大家都心知肚明,公幼抽中的比例是1%......

我想這跟現在台灣學齡前的PG或外面開的一堆親子英文,學齡前共學,學齡前塗鴉,積木,芭雷,體操,親子烘培數不完的課程為何可以大興其道,滿地開花也有有非常大關聯性吧,幼兒園不論是什麼原因,反正就是進不去就讀,那麼家中經濟狀況許可或媽咪可以(或自己)想帶的,總是都會開始紛紛找地方幫孩子耗電,一方面也是讓自己不要宅在家,一方面當然也是對孩子的學習,有某些期待,希望既然進不去幼兒園,那至少可以學些什麼? (尤其我們這一代與我們小時候已經大不同了,我跟先生小時候都交給祖父母帶,其實也沒有現在這一堆說早教也不為過的五花八門的選擇,祖父母體力也不夠,也不可能像全職媽咪一樣,到處選擇優質老師跑堂的概念,幾乎把每一天的行程的塞滿)

(3)若可以,與其在家上網蒐大家或部落客分享的各種經驗,不妨去公園找人聊天,能蒐集到更多在地學校資訊!若可以,白天帶孩子去周邊公園玩的時候,可以刻意主動找一些原本不認識的家長聊聊天,比起自己單打獨鬥自己在家上網查蒐,反而能收集到住家周邊區域在地學校的資訊!

(4)幾乎每位家長都想要「空間大」「師生比低」,但是,法規規定公幼本身的師生比就1:16(3歲以上),不論是全職媽咪或是上班族媽咪,只要家中有學齡前孩子,僅僅是1打1或1打2都常喊:「累翻了!」若設身處地來想,幼兒園老師(工作者)真的是很辛苦,倘若有些老師面對壓力時缺乏調適能力,或者原先對孩子們的熱情就不是很高時,不難想像某些老師可能就會使用不適宜的管教方式去管理孩子

或許,不見得是直接性的體罰,但是,有時候威脅性或是吼叫性的語言,對小小的心靈來說,也是另一種傷害吧!?因為就連成人,也都希望彼此間的對話交流是有基本禮貌與尊重的,更何況是孩子?

(5)我因為想要維持採訪工作的緣故,所以找的全都是半日班,女兒接近兩歲時開始找的時候才發現並非所有私校都願意收半日班學生,建議打電話預約參觀時就先問將可以問的基本地問清楚。像我當初就是想要找半日的幼幼(我連繳交全日班的費用我也願意接受唷)

但我就是要半日,我上午採訪或進攝影棚拍照,下午陪女兒到處玩,但其實光是這個點就讓我不得不捨棄掉許多家幼兒園。滿妙的是有一家在大安信義區的,他們收孩子的時間是早上10點,到下午4點。但我跟先生去,覺得我們覺得就是沒有緣分,TONE調沒有很合,的確私生比超級超級低,三到四個老師總共照顧12個混齡的孩子,但限制超級多,例如:

(A)只可以10點到4點接,我忽然如果彈性工作想早一點接,或是我有問如果我只有某天下午早接來帶女兒出去玩呢?我跟先生的感覺,園長顯示專業權威的說,你大可利用四點之後或六日跟孩子們相處。不差這每一天的這一點時間。
但我覺得為什麼沒有差呢?我小時候爸媽都是各自從商的,其中一位甚至自己開公司,我最渴望的說穿了就是希望他們能多花更多的時間陪我。
(B)很有權威感的人至少讓我跟先生都覺得基本溝通,就是您把專業凌駕我們之上,那日後我們覺得有些疑問,是否也被您的專業感所壓過去呢?這是我們放棄這家學校的原因。

(5) 我可能因為採訪工作關係,對於蒙特梭利教育有訪過總會等相關培旭師資的人員,我還在參觀後私下去個個請教我覺得比較可親,且有專業蒙特梭利證照的老師,其中還有一位在東京幼兒園工作的日本老師,我偏向的概念是說,應該是說,決定要送,有些幼兒園會跟爸媽說最好一定就要送全日,但,其是針對個體來說,這樣沒有比較好,那只是一種話術,跟方便園所管理。
(A)其中之一,他們是怕其他的孩子有樣學樣,在吵說為什麼XXXS可以早走,換句話說也是方便管理。
(B)應該是說,如果選擇半日班,最好是要穩定地出現在學校,但跟全天或是每天應該要在學校待上多久時間,關係並不大。
(C)這邊所說,穩定出現在學校的定義是,不要忽然一個月消失跟爸媽遊山玩水~也不要每一週跳著,本真二四想去才去~下周一五想去才去。這樣會造成的問題是,當孩子年紀偏大,對同儕的需求或相處有感情,他們會有穩定的時間可以見面熟悉,並且解決彼此的誤會。
我覺得很有道理的一個經驗談,就是擁有蒙特梭利的東京幼兒園老師跟我分享的,只是純被我私下問,純分享給大家 :

孩子到了5歲的年紀,如果她在學校跟A朋友發生了誤會與衝突(通常孩子其實忘性比大人還大,也不會斤斤計較),但如果她是一個月後,或是5天後才又出現,兩方或雙方之一忘記了,該如何學著去道歉溝通和好。那麼孩子們就少了機會去互相化解誤會,學著和好。

所以,反過來說,如果,孩子至少能穩定的,例如,一三五出現在學校,那麼他們雙方就會知道,喔~下一次我見到對方的時間是周三,那麼,他們就有更多的機會跟可能學著與同儕相處。而不是把幼兒園當作是家長忙碌時的臨托,來去匆匆,只是要老師看雇的場地,也不是只是所謂變相的補習班才藝班,孩子從幼兒園所能夠得到的更多。我覺得這樣的經驗分享,很能說服我。

(6)總結上面,主要是學齡前確實孩子需要時間熟悉他的學校環境跟學校的主要照顧者(老師),但是!如果只打算送半日的爸媽不需要有壓力,送半日班對兒童發展根本沒有影響,不需要被某些幼兒園的話術所唬住。只是,送了半日,最好不要這一周我二四想去,下一周我一五才去,下下周我帶孩子出國全部去,下下下周我只有三讓她去,其他天我都可以(想)自己帶,這對孩子來說,才叫做不穩定。


(7)我之所以沒有去那一家幼兒園雖然師生比低得不得了,老師也很溫柔的園所,反而是園長說 : 他從不只是收經過,然後進來說要參觀的。
對我跟先生來說,其實滿震撼的,會有一種老師非常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階級化的感覺。
一般家長們會想要找距離近的方便接送真的是很基本的要求XDDD
如果說為了尋找好老師好學校翻山越嶺,讓孩子在校車上去也一小時回來也一小時,我先生說他小時候就曾經念過這樣的學校幾個月,他記到現在,每次都最後一個下車XDDDD

但這個園長的意思是認為只是散步經過,的只是晃壓晃的晃到園所來按門鈴的家長=不夠用心.......我跟先生都認為,這真得太過武斷,也太無法同理家長。沒有那麼多家長有那個經濟條件許可,可以要出門上班,然後選一個離家要開車一小時的學校,老實說,孩子耗費那麼多時間在往返通勤,消耗的也是家庭相處生活的時間呀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