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媽媽的繪本力 - 海狗房東專訪

連結是我為(嬰兒與母親雜誌社)寫的專訪,受訪人是:海狗房東。我個人非常欣賞他(他是男性,也有專營的臉書,大家可以蒐「海狗房東 繪本海選」)。

其實,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也有機會採訪過所謂台灣繪本界所謂相當有名氣的繪本推手跟作者等等,我也有過很不愉快的經驗,有很失望很氣過,覺得有許多有名氣且自許從繪本中讓自己成長也讓孩子成長等等等說得很好聽,甚至沒有真正交手過前,我也超級崇拜的等等等人,交手過後,我意外發現,根本就是人(格)人(品)
是一回事,看多少書,有多少收藏,跟多少中外知名中外繪本作者與繪者是好友,真的完完全全是另一碼子事情。

從這些工作經驗中,也一次又一次我提醒自己,有時候不要過度崇拜他人,可以欣賞對方的推薦,但不要搞到最後是追星崇拜心態,覺得文如其人,變成崇拜或追星心態,另外,我覺得以上的經驗跟這個社團經營者常常強調的,繪本其實不能全然只視為教育的工具,對小孩是,對大人亦然!!

生命中不論是技能的學習或是好習慣的培養,甚至是對人處事的能否有一顆善良,我真得覺得跟讀再多繪本都沒有關係。

其實,專訪時,海狗房東有推薦更多繪本,但由於雜誌版面關係有所刪除,我本人真的好喜歡聽他講故事,他完全不是走浮誇或用道具的,但我覺得他就是整個聲音跟因為他對繪本的喜愛,會完全吸引我到他正在推薦講述的故事去。

專訪結束的當天,我手刀買的有
(1)《走進生命花園》 (二版) :畫風整體色調好美,原來是法國繪本,它的結局真的太感動太震撼我了!很適合我這種偏焦慮追求完美主義的媽咪!((畫螢光筆)),我也有念給2Y6M的女兒聽,她光是看到封面跟我念書名:走進生命花園,她就指著書風的人型問我說:他是生命嗎?我覺得超可愛她一路的提問都相當可愛出乎我意料。

(2)《抱抱我》:繪者作者好像是義大利人,應該是先有英文版,才有中文版,獲得美國紐約時報好評推薦,美國「大腦選書」年度推薦最佳童書,英國「再讀一遍!」兒童圖畫書獎,英國「塞巴斯蒂安‧沃克獎」。得獎是其次,畫風是我的菜,超可愛!!加上房東分享完他講這本故事的家長回饋(連接報導中有寫),身為媽媽,真的現場快噴淚的,訪問完馬上衝去買,沒有誇張。我刻意購買英文版。(但是她有中文版)

(3)《我吃拉麵的時候…..》:是我原本就有的。但是房東分享的媽媽回饋也令人感動與有趣(在連接報導中有寫)

(4)《媽媽變成鬼了》:我覺得通常鬼這個主題,家長不太買單,我其實沒有訪問他之前,我有在書店翻過,我也覺得沒有特別愛,但不知道為什麼聽他講完後(可能是因為有另一個用了另一個角度來與你分享這本書)

會覺得書中的媽咪真的好糊塗好可愛,他學齡前的兒子也無意中透露出很多整糊塗媽咪的回憶(例如,一直偷偷把鼻屎放進睡覺嘴巴張開開的媽咪口中),就忽然覺得很多地方是很幽默很寫實的,也沒那麼沉重,不過,這本目前純自己收藏,的確沒有勇氣念給女兒聽,似乎覺得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女兒問我什麼是鬼?媽媽你會變成鬼嗎?這些問題的時候。

(5)《森林照相館》 :買了之後,老公有念給2Y6M的女兒聽,我在旁邊,是在睡覺前念的,女兒沒有顯現出很大的興趣(我不知道,我總覺得女兒從很小大約6M到現在2Y6M,對動物類的繪本興趣都非常低,唯一喜歡的是熊,然後還有小寶寶跟人)所以,我後來其實都有點順著她的喜好購入或者讓她在書店或圖書館挑選(但我內心有小小擔心閱讀偏食),我有把我自己女兒這個狀況問海狗房東,因為他之前也有訓練說兒童故事講師的豐富經驗,也有講故事給很多孩子們聽的經驗,他認為,沒有關係,就順著孩子喜歡的主角選書,毫無大礙,不過,這一本《森林照相館》很值得一提的是,我老公很喜歡,哈哈哈哈,他覺得真的滿感人又是皆大歡喜的內容,說鋪梗也鋪得很順。我個人是覺得很感動到我的內容才很想買的。

(6)最後是想特別說一下,我有特別問房東,但是,是沒有寫在報導當中,但我覺得是滿有意義的,特別想與大家分享,我的問題是:現在台灣的繪本市場其實近幾年是相當活絡的(就我出版社的朋友們的反映聊天),或許也是跟台灣政府也有在推動有關係,彷間也有許多音樂課課後會唸故事或是收費的故事課,我自己也有帶女兒體驗過一些,也會聽我朋友分享經驗,發現有些有名氣的教室,有名氣的老師,在邊拿著書邊講故事時,她們會及時扯住拉住學齡前的孩子,不准孩子們擋到他們手上的書,也不許孩子跑來跑去扯著他們拉著他們叫他們馬上坐下坐好。房東說:這是非常不專業的也不懂得幼兒發展的說故事老師,跟我說,如果是我自己遇到這一種(類)老師,千萬別再去。(我馬上回家就秒私訊給我的兩三位好友媽咪們,尤其他們的小孩是男孩,他們真的都分別遇過,會出手用力突然扯他們孩子坐好的付費故事老師,他們有自我懷疑過:是不是孩子太好動過動?因為其他學齡前孩子都坐得好好的?是不是自己的兒子不適合團體活動?)但我覺得我說的,永遠也比不上一位篇專業者的回答。

就我自己的感覺,因為碩班念教育

多少了解老師們的課堂管理,或出現要叫走動幼兒做好,是希望其他小朋友都能看到故事書,沒人被擋到,但是,真的幼兒個性大不同,我相信會帶孩子們特別去參加活動或聽故事的家長,應該是可以溝通的,誰也不會故意讓自己的孩子去影響別人,所以,我也會覺得是會馬上下意識扯人拉人甚至板起臉孔叫幼兒坐下坐好的的說故事老師非常不專業。

或許其中他們講得一口好英文,或許他們有的道具很華麗教室很優等等,但是,看到幼兒站起來或是只是因為好奇心想去摸一下老師手上的書,就馬上用拉掉或扯走的方式命令幼兒回去或坐好,而非有方法的引導或與家長共同溝通合作,個人相當不認同。

以上,純抱著分享心態,提供大家參考看看。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1&id=70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