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華德福教育給我的震撼 (個人觀點)

華德福這個非主流學派,對我個人的震撼教育
        剛剛有不小心滑到以下那個連接我不認識的人寫的文章,我真的非常震驚!!!!!以一個母親的身分。我以採訪者的身分(還沒有當母親之前)去採訪華德福慈心的校長,我的震撼教育。我決定也想用文字記錄下來,我自己的震撼教育,說白一點,我覺得我是因為那一次的訪問,讓我在沒有生孩子之前,就對華德福教育,感到像是宗教一般的偏激,而且我自認為我對話者,問問題者是校長。應該是夠具代表性的人物了吧。
          (1) 真的像文章中這位我並不認識的媽/所記錄的。當時校長就跟我說,他們不看書,繪本,但家長可以講故事。這對於兒童文學畢業的我來說,是很大的震撼,於是我當下就問了原因。校長說:因為會限制孩子的想像力要看就要看真的動物,而不是看畫出來的。我又更震撼了!!!因為這群裡面有再真實世界就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很喜歡畫畫。我叔叔是漫畫家敖幼祥,所以我們家從小對漫畫這種東西也沒有再禁止的。叔叔的朋友都是漫畫家阿,尤其我小時候是奶奶帶的,奶奶家都是叔叔跟這些朋友的作品。不能說,我喜歡畫畫跟這個友關係。但我想到我在政大修廣告學的時候,友開設講到創意思維的討論,我至今都記得也認同,人類的創意是奠基在其他人跟你自身的經驗,眼界之上的,就跟沒有任何晃意識憑空而來一樣的!!!!!!
      加上後來新聞系畢業後工作幾年我出國念書,看繪本討論繪本的時候,我們更是會用美學的,文化的角度切入。各個文化的繪者,表現的意義或是色彩等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不同?所以我無法接受,為什麼只能看真的斑馬???然後又不准看電視???那我也很想說我覺得那些被倔養在動物園的真實動物超可憐的耶,那根本不是他們的家好嗎????去哪裡看真實斑馬???就是硬要找真實斑馬的照片就對了????我個人(強調)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一個行為跟理念(但我沒去研究這個非主流體制學派的起源究竟是什麼)但我只是想說,校長本人也只是一面的宣廣這樣的理念,卻無法真正的具體地回答我的疑惑,讓我感覺真的像是宗教領袖或有權威教授性人格的人,好像不容人提問題?
        (2)這邊補充,先跳開校長這部分還沒有結束,就針對繪本,我參加過臉書上一位有眾多粉絲團的媽咪,我其實很喜歡她的文筆,感覺很溫柔,所以我後來跟先生友一起,夫妻,一起去付費參加了這位媽的講座。我有私下提問 (就是每一位家長都可以不具名先寫下問題傳過去在整天的演講結束後,會一併公開抽開問題紙條回答)我的問題是: 請問,我帶我兩歲整的小孩去書店聽故事,但她好像習慣了或很喜歡聽我(媽咪本人說故事),所以,大概有試過10次踏進書店,聽別人說中(英文)故事,她都會一直抽書希望我在一旁獎給她聽。而不聽再書店的活動姊姊或老師們(付費或不付費)說故事。但有時候媽咪也想要從別人說故事的經驗中學習,或是超微喘息一下,想請問您的建議是什麼?!令我震撼的是,主講者講完我的問題之後,就只是輕描淡寫地以一種"我覺得"很不穴的姿態說: 我不會帶小孩去書店這個場所聽故師。結束。當時,我承認我是滿激動的唷私下,一直跟我老公說,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的回答啊!!我本人完全無法接受
       (2-1)我會講到(2)是因為這位很有名的媽咪老師,就是從體制內到體制外華德福任教的老師,她也有兩個孩子。
        (3) 再來,華德福的主張隨便 GOOGLE一下就知道 不打分數。再跳回我訪問校長的時候,我舉了自己唷,我自己的例子,因為我一直覺得我會感到問號的問題,應該也是平常讀者想知道的吧?!畢竟我們就是想知道什麼是華德福?而不是要來宣揚華德福。我就提問了: 可是,校長,我在小一到小六的時候,我覺得我運氣很好,三個導師都常常派我去參加作文跟畫畫比賽,我爸媽是忙到也沒有特別讓我去補這兩個才藝,當時,小一到小六的我,也只覺得,喔可能同學都不喜歡做的多餘的苦差事,然後我覺得我沒差,也不能說我做得很開心唷,但我偏向乖乖會照著老師的話做的,我就畫畫我就寫文章,然後他們都會幫我頭國語日報,然後就刊出來了,因為我爸媽真的也沒特別鼓勵我(要是我現在對我自己女兒我絕對會剪下來錶框XDDDD誤)重點是,我想表達,也因為國小一到小六的經驗,讓我經過了國中三年的低谷,等到了選科系的時候,我回想起到底自己喜歡什麼?興趣什麼?於是,大傳,新聞,真的就是我的選項了!!!我說真的,我很感謝小一到小六的老師。因為也沒什麼人情關說,可能就是那六年我運氣特別好(所以後面國中雖了三年XDDD遇到會撕我畫畫的導師這樣XDDD)所以,我覺得,假如拔除了我小一到小六的經驗,我到底要怎麼發現我自己哪一個地方是有強項?或是有天分的呢?因為事實證明,我對於現在的工作,我對於寫東西,有高度的熱忱。結果,我真的都忘記那校長怎麼答覆我了。就是很離題的一個回答啦~
      我甚至演深問說,因為華德福目前在慈心宮辦民銀只有到高中,所以我問了,那考大學呢?校長,我不確定,校長是否有說出 :學歷無用論這5個字(反正我每個訪問都有錄音我應該去找一找雖然很不想重聽XDD)但是他就是一再強調,為什麼要追隨這個社會?我們要教孩子當改革家,而不是追隨者。我發誓,因為畢竟對方是受訪者,基於基本的職業道理跟禮貌,我是不可能馬上嗆對方的。但我心中問倒此,心中已經發毛~我很想問但我沒有問出口的是,我如果不是政大新聞畢業,我找我第一份新聞台的工作,有其他幾百人跟我競爭,我是不知道我主管他真的有那閒工夫,去面試幾百個人嗎?即使有一位機械系的寫履歷說她滿滿熱忱,但他要如何證明???!!!!有工作的人都應該可以理解吧?最快的方法,或是必須要做的方法就是,先篩學歷。是不是這個科系。不是嘛?
         (3-1)碰巧,我曾經訪問過名夫妻倆對再家自學者的,也偏向負面經驗,說白一點,要搞自學,是一條辛苦的錄。而且!!!請大家要看清楚,自學要搞,後面投資的金錢也一點都不少唷!!!所以當我聽到校長講一堆學歷無用論啦,納巴拉巴巴的,我就很容易馬上切換到 :又來了~~好像講得人人都有本錢,輕輕鬆鬆就可以自學呢~那些名人搞自學的,可都是花了大把鈔票請國手等等之類每個專精領域的專家去教導他們的孩子唷!但那些名人坦承了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滑到那位陌生人媽咪的文章,真的讓我覺得,很認同啦,就是另一種私校啊?
      (3-2)其實,現實生活中,我大概有三位朋友,變成媽媽後,真的島內移民去宜蘭,就是為了讓小孩們念華德福。其中一位,是我在美國念碩士認識的朋友,客觀表現非常優秀是醫學院的,但是我忘記他哪一個孩子是被診斷有障礙發展的,但他們家兩夫妻都是家境是超越小康的,所以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島內移民去宜蘭,然後讓小孩念完慈心就送出國(攤手)這也算很誠實的+有經濟實力的。(念康X不就也是念到高三就直接出國念大學,可能也沒有差多少啊)
       (3-3)比較讓我震撼的是另一位朋友,也是為了讓小孩們念華德福島內移民的,我去宜蘭找她玩的時候,他自己就忽然氣呼呼地談到  : 有一群人啊~就是硬要來念華德福~硬要來搶硬要來排隊~但是下課後,還是讓孩子們去安親班~才藝班,他們到底有沒有搞清楚奘況阿巴拉巴拉~他們憑什麼來念!!!!!!  我發誓!!我 !!超!!傻!!!眼!!!跟我被校長嚇到的程度差不多吧~這位朋友以前在我心中是很能接受多元事物的,也很獨立也很有自己想法的女性。但我當時我只在他身後看到  "非我族類!死!"的 字眼顯現出來。我很驚訝為什麼會越活越狹隘!!!!為什麼要遵守每一條細節,才有"資格"念華德福??!!你說這不是宗教,我還真想步道有什麼其他形容詞
       (4) 大重點來了XD(好酒沉甕底的概念)我實在沒料到,真的有一天我會有機會,用文字來寫下我這段經驗XD。好!就是華德福有一項重大的活動是爬樹。經過校長的解說,大致就是人從小能從爬樹當中,了解人生遇到挫折的時候該如何去克服,思考巴拉巴拉的。我覺得這一段對當下的我來說,還好(畢竟前面震撼到我的東西已經太多,其實我可能當下已經在思考,完蛋了,公司規定是每一篇稿子都要讓受訪者看過,才能出,畢竟很多事講到專業心理發展跟疾病的。所以,我在思考,我如何讓我自己能交稿,但不要寫出宣揚他們這學派教義的報導)尤其人其實很難去寫出違反自己相信的文字(尤其我那麼吃誠實豆沙包的)XDDDD好~就是反而是回到家之後。
        當時我還沒有孩子喔,我就跟我老公分享,我如何被嚇到~問他說~你不覺得很可怕嗎?是鬼故事XD其實應該還有更多細節有嚇到我,但我經歷了生孩子之後過了三年真的印象超深的只剩下這些了。好!!!最後一個是爬樹。我老公島是反問了我 : 要是我是妳(採訪者)我當下很想問校長一個問題耶,他說華德福教育是不比較,不打分數。可是,比較其實是中性的東西,就像A頻果比B頻果大顆,B蘋果比C貧果顏色更深。這些都是中性的東西與陳述,不是嘛?是人類原始的本能,為什麼要否認這些人類本能的東西啊?拔除他們???好像很奇怪耶???而且,妳(受訪者)怎麼沒想到要反問校長說: 可是如果一直到了小四到小六的年紀,根本不需要任何家長或是老師來告訴你,誰是美猴王,誰爬樹爬得最快,最部會跌下來,爬新的樹的時候能夠最有能力,人類小孩自己都會知道啊!!妳怎麼不會想要反問校長,這樣的比較,要怎麼拔除???!!!!
      (4-1)我當時覺得我機械系的老公好適合當記者喔@@!!!!!! 太有道理了耶!!!但我根本不想補問XDD,因為通常訪問結束到稿子印刷前,我們都會跟受訪者友聯繫跟改稿子等等,是可以再補問的。但我已經不想再聽到那些毛東西XDD。但總之,我覺得我老公說得太!有!道!理!!!了!!!!!
       (4-2)比較的本身,真的是中性的,甚至有些基礎知識與陳述都是奠基於比較。重點是看人,怎麼去表現出來。而不是一些死板板的教條,或某些活動。
        (5) 我又想到了! 有一點是這個學派(華德福)應該使起源於歐洲,因為在訪問的過程中,校長提到他帶著他們的師生去德國。因為他當是給我本人我本人我本人(強調三次)的感覺就是,很像是很多劉洋的老一輩好像深怕全世界的人都不知道他們出過國。讓我感覺道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其實很討厭這種感覺。尤其,可能是自己有機會出國念過書,我更會覺得,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唷!!!真的都是回歸到人本身,我依樣有遇到美國的年輕教授跟台灣的老舊獸一樣啊,算出席率的唷,妳沒有到,不要廢話。就是C
     一堂沒出席管妳重病還是家人怎樣了,就是C
    因為我還被叫去辦公室聽這位美國教授對著我親口說  : 妳知道嗎?其實妳值得A 跟B的,但是妳請假回台灣用牙齒,妳缺席了兩堂,所以我只能給妳C。 超變態的阿(攤手)但我當時還有哭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