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有關孩子的英文學習,自己在美國念碩士時的震撼教育 - 美國夢

有關孩子的英文學習,自己在美國念碩士時的震撼教育
美國夢

在我畢業後工作了幾年去美國之前,我也有些叔叔是在我出生時就移民美國,所以
從他們的經驗中,我所謂的表姊表哥啦或是我爸摯友的小孩們哥哥姊姊甚是平輩
都是念柏克萊,史丹佛學校畢業外且相當能自給自足的人,所以我也依直覺得
挖喔~美國教育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很開放很明主。

後來我選的是教育學碩士,必須要實習,實習的時候是當地鎮上唯一的台灣女孩
他是小六跳機,媽咪是黑戶跳機(違法居留不能飛回來台灣的否怎救過不去)他還有一個
哥哥。

她長得可愛漂亮的,說得一口就是ABC腔,但你知道她每天三點下課(隊就是台灣們家長老師人人稱羨的三點下課)都在做什麼嗎??都在用MSN跟台灣國小同學打字聊天!!!!!(當時是還有MSN的年代)

我滿吃驚的,我就問她,為什麼不去跟同學玩啊 ?
她就說她教過韓國役的,西班牙裔的,越南裔的男朋友,但是每次下課他們一群人都講他們的母語,英語對他們來說終究是第二語言
然後,當初她的爸媽幫她選佛羅里達州,正是因為覺得這邊沒有華人,學英文好棒棒。

除了人際關係以外
我看過她的英文作文,簡直沒有文法可言!!還有其他的科目也是都是最後一名
所以她母親很擔心,請我幫他找我碩士班真的美國人同學來當家教
我也有幫忙正好我碩士班有一個女生之前來台灣還來找我住我們家
她是資優生對多元文化很有興趣爸媽有曾到北京工作過兩年吧
通常這樣的外國人對於碩士生才會比較友善跟主動
後來過了幾次之後,我同學就問我說
KAREN你知道TIFFANY(化名)的每一項科目的程度都非常非常非常差嗎>
我說我知道,但我以為是我的英文的文字程度不夠。
我同學說不是。

因為我的實習分數就是一周要有三天下課陪著這女生教她功課觀察她
所以後來我才慢慢知道
爸爸一個人在台灣貧命賺錢
然後他們來美國之前所有台灣的親朋好友都說
阿唷~美國教育部是台灣爛的這套啦~不用念書啦
所以女孩跟我說她小一到小六都是最後一名
也沒人會管她
所以我覺得基礎是完全沒有的

不過更嚇人的在後面
她哥哥知道只有她爸辛苦在台灣賺錢
媽媽完全部會英文因為又是黑戶所以不能隨便亂移動只負責生理上三餐上的照顧
她哥哥就偷偷自己寫了申請書說重病有休學(高中兩年)
然後每天照常上課回家
但都是跑去沙龍跟餐廳端盤子
媽媽會知道
是因為去亞洲超市買菜有教會的大陸人說 :你兒子的身體還好吧?
所以更令她爸媽頭痛的是是否要再把兒子送回台灣?!!!
所以妹妹其實會跟我說 她也想把成績用好她也不想叛逆因為她覺得她爸媽已經為她哥哥的事情很頭痛

所以每當我看到台灣家長有目的性有期待性地焦慮地去思考孩子未來學英文等等之類的
我都會覺得我不知道是為什麼???
這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經驗
我在當時就跟我男友(現在我的老公說)
做人處事真的不要救是削足適履,打腫臉充胖子,或是過度去做白日夢
因為她媽媽本人並非虎媽唷
但是我們在怎麼跟他說
妹妹的功課真的沒辦法需要可能更長期來重新回到打基礎
媽媽總是笑笑說部會啦~在衝一下~就可以上藥劑系~這樣藥劑師~一家就可以團圓了

是嘛??
分散了那麼久的一家人圖的到底是什麼也不不知道了
最好的出路應該就是兄妹都回台灣教英文吧!
紙少說出來人家一定會相信你在美國待過很長一陣子
THEN???
也有家長不認同,我也相當清楚,我也沒有要說幅任何人的力氣跟想法
相信大家活到三十幾歲要被說幅動搖本來的價值觀實在也有難度了

只是喔~就像我一直說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現在被公共電視改編翻拍)
真的會發現
過了三十年
仍一堆以愛為名的爸媽,幫孩子鋪好了自以為是的康莊大道
遮掩蒙耳的看不見孩子們的不適應跟挫敗甚至低落沒有自信心卻仍要討好父母的愛
以愛為名的這種變形的愛面子壓力式教育到底要多久才會消失?
某種文化某種教育觀其實根本沒有改變,這才是最可怕的
還是覺得要打要罵
還是覺得學英文是必須的不得不得,這就是現實

但是我採訪過的大律師,我跟先生台政畢業
我們的工作或薪水也不算低
我們的工作也並沒有機會大量使用到英文啊??這不也是事實嗎??

也有人嗆過說好阿你就不要讓你孩子學英文阿
我覺得就是重點好像誤解了我的分享
我覺得始終回到成為爸媽該怎麼樣去學習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不是跟風
學著怎麼樣調解自己的情緒跟孩子們一起在成長的過程中就是有了禿然的變化
都能夠慢慢地有那個能力去彈性地面對保持對學習的愛好與品德的端正
這才應該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