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我為嬰兒與母親雜誌做了一篇大型訪問:揠苗助長or提前扎根 學齡前英語教育行不行?! 摘重點



1 根據老師們的經驗,學齡前有接觸過英文的,上小學後非常粗略可分為兩派小孩,第一派覺得很小就在接觸,覺得英文本來就是生活中會出現的東西。
第二派,覺得小學老師教得太簡單,很臭屁,根本連聽都不想聽,上課在分心發呆或是過度自以為是甚至嗆老師。

2學齡前完完全全沒有接觸過英文的,也粗略地分為兩派,第一派,因為沒有接觸過很新鮮反而覺得有趣,跟學齡前有接觸過者程度到後來根本無差異。
第二派就是看運氣看小學老師,如果不夠有緣份,沒有耐心地,就又走向了安親英文之路。

3 因為我是學齡前的媽,所以在訪問的時候老師們有給我看過各家主要出版社提供給小學生在學校的英文課本,一周也只有兩堂(公小),還是會考怎麼背出來單字。(這一點是讓我滿訝異的,我覺得跟30年前台灣所謂比較佳音補習班也沒差多少,至少我是小學四年級才開始學英文,就客觀上面的表現來說,我是一路公校然入的政大新聞,然後工作三年後,出國念教育碩士再返台)

4 挑選學齡前英文PG或親子課老師撇步,不是只看誰把價能砍到最低,或是選知名度高的,人數比很重要!跟幼兒園一樣,人數比低的時候,老師才能真的跟孩子們互動,真正的學習是建立在互動上。(聽到受訪的4位英文老師們分享到這,我覺得超有道理!難怪我從小數學就很差XDDD,換句話說,只單向諦聽所謂的外師在前面滔滔不絕講繪本,但沒有進行引導互動的遊戲,孩子們是無法真正消化內化為自己的東西)

5 一直都會有家長著迷金髮碧眼外國人,但金髮碧眼外國人不見得有孩子不見得了解孩子的程度發展,不見得能有能力續接,國中英文老師貞慧就坦言,他有給兒子上全美高雄幼兒園,現在小學了,也是請當時全美幼兒園的ABC老師當家教,主要是因為剛好該家教是男生,很喜歡電影,跟他兒子有同樣興趣,所以可以續接不間斷地練習,但是,老師有發現,兒子的英文文法在寫這方面來說,其實並不好,但是口說,聽英文的能力很好是真的。所以老師也說,要選外國人,是有利有弊的。(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但我覺得老師超真誠地提供自身經驗,也沒有在閃躲說喔~我沒有請家教~喔~我沒有讓孩子上全美)

6 貞慧老師有一個女兒目前也小學,但是她就是念雙語,真慧老師說,因為女兒個性上她觀察真的偏內向,她認為有中師,可以讓學齡前的女兒心安,對學習有幫助,小學後本來也是請家教的,是因為女兒直接說出希望媽媽就是媽媽,不希望媽媽是老師,以及,女兒後來有主動表示不想要在上一對一家教,想跟感情很好的表妹去外面知名補習班上,老師說,她沒有再過度去思考補習班素質如何等,就完全尊重孩子的喜歡,至少她喜歡開心可以跟感情好的表妹一起去上課,她就不會到排斥英文。

7 因為貞慧老師在國中教英文,我問她 :有沒有學生會問我幹嘛學英文啊?根本就沒有外國人在我身邊?如果有一天她小孩也問她怎麼辦?她說,她應該會先了解小孩問出這個問題的原因,她自認不是虎媽,但是通常虎媽的孩子越大越感受到壓力,就反而會抗拒,還有,如果,隨著孩子的年紀成長沒有調整,什麼學習都一率導向英文英文英文,其實也要注意,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學習會出現問題唷,舉例,孩子的數學不好,孩子的社會科學不好,有可能是孩子對中文的掌握能力不足,他無法了解題目在問的意思,這是她在現場教學跟我分享的,我覺得很寶貴,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問題,所以私下打趣的說,所以不要一直想著英文英文英文,有的孩子的確會因為英文成績表現好就投入更多,但是就很難看見這孩子其他長才跟發展的可能性。還有,就是中文能力的不足,尤其對文字文章方面的理解不足,都是導致孩子社會科學數學在學業表現不佳的原因,然後惡性循環,孩子會認定自己沒有數學能力數學差,但其實根本不是。
純分享給媽媽們參考
受訪者:
Debbie Tay 鄭靖蓓

學歷:輔大影傳系

現任:黛你看書自組繪本&自然發音班 英文老師

   Scholastic 故事活動 英文說故事老師

   AEEA社團法人中華美語教育協會 師訓講師

   大樹站Mr.Tree Station 學齡前親子餐廳 英文說故事老師

   板橋環球購物中心故事活動 英文說故事老師

經歷:凱斯英語教育機構幼兒英語老師

Facebook 粉絲頁:黛你看書Deb’s Delight



李貞慧

現任:高雄巿立後勁國中英語老師暨圖書推動教師

經歷: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

著作:《貞慧老師的親子互動短英文》(采實文化)、

   《用英文繪本提升孩子的人文素養》(小樹文化)、

   《不要小看我:33本給大人的療癒暖心英文繪本》(聯經)

部落格「水瓶面面書寫幸福」:jhlee0203.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頁:「在繪本花園裡散散步」、「李貞慧老師的學與思」

臉書社團:「英文繪本教學線上資源中心」、「面面媽媽繪本同好交流」、「就是愛閱讀」



陳冠州 Gary Chen

現任:台北市私立劍橋補習班負責人

學歷:東海建築系,東吳大學英文系,輔大語言學研究所

經歷:包爾富文教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奧德斯丁補習班高中英文老師,宏鼎,包爾富,達可,陳雅茜等各文理補習班英文授課。

Facebook 粉絲頁:劍橋文理補習班



Ariel Chang  張錦瑤 (Iris老師)

現任:英文繪本DoReMi 英文說故事老師

經歷:Music Together by Bunny 幼兒音樂律動老師

Facebook 粉絲專頁:Iris English Pla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