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敏感≠膽怯 如何協助與陪伴高敏感孩子成長與學習? PART 3


佑佑還是嬰兒時,每次爬到毯子的邊緣,或是碰到草地,就會開始哭。長大一點之後,碰到新的人事物,還是非常小心翼翼。佑佑非常喜歡觀察環境,但結果往往是…等到活動都結束了,他才開始想加入。其實,佑佑並不一定是對新東西感到害怕,常常只是想先觀察再參與,如果當他覺得害怕,就會一直到最後都不會想加入活動。

[大標]你家也有「高敏感寶寶」嗎?
    像佑佑這樣的孩子,稱為「高度敏感的寶寶」。什麼是「高度敏感」呢?根據《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書中的定義,高度敏感的人天生就比一般人更能注意到環境細節,行動之前會更深刻地考慮一切。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那麼多細節,也比較快就會採取行動、較為衝動。
    另外,不論是成人或兒童,敏感的人往往比較具有同理心、比較聰明,直覺強、具創造力,而且小心謹慎。他們了解行動的後果,所以也較不願意做錯事,受不了大的音量或同時出現的大量資訊。他們會儘量避免這些刺激,因此看起來害羞或不合群,如果他們無法避免過度的刺激,就可能變得「很難搞」或是「太敏感了」。

[大標]為什麼會害怕新環境?
    當人類面對新的狀況時,會評估自己是否應該害怕。如果身體已經充滿壓力,或是曾經有過不好的經驗,就更容易感到恐懼。年幼的孩子特別缺乏適應能力,因此遇到不良經驗時,反應會更加強烈。如果恐懼拖太久沒有處理,孩子可能會變得非常容易受到刺激,恐懼會逐漸變成焦慮,無需受到刺激就一直存在,且任何狀況都會引起恐懼。

[中標]影響行動的3個問題
  高敏感孩子寶在面對新狀況時,首先會評估哪些問題?爸比媽咪又該如何應對呢?

[小標]1.「採取行動是否安全?」
我會受傷嗎?我會快樂嗎?我會成功還是失敗?過去的經驗會決定孩子的答案。

家長應對:
當孩子停下來思考時,你希望孩子瞭解是否安全、他是否會成功;你希望他能夠分辨不同狀況,不會認為任何事情都很危險。不過,他可能需要你的協助來分辨事實,例如:如果他把一條繩子看成蛇,或者看到一隻大狗,以為是狼,他當然會感到害怕。要是他最近才跟你分開過,或是有過令他害怕的經驗,就更需要你的安撫。

[小標]2.「我今天有能力處理嗎?」
有人可以支持我嗎?我今天夠強壯嗎?休息夠了嗎?孩子的內在狀況,及以前得到過的鼓勵與支持會決定這個答案。

家長應對:
針對這個問題,父母的影響力更大。讓孩子相信,你會隨時隨地回應他的需要和情感,他就會有安全感。未來進入新環境時,讓孩子知道你會全力支持他,讓他有充分的準備;如果他還沒有準備好,也讓他明白自己還沒有準備好,必須等一等。
-
[小標]3.「事情總是能夠順利進行嗎?」
碰到新狀況時,我是否常常成功?探索新事物、認識新的人是否有趣?孩子建立的整體人生觀會決定這個答案。

家長應對:
第三個問題牽涉到孩子的人生觀,爸比媽咪需要讓孩子擁有許多愉快、成功的經驗。你可以創造孩子的環境,讓他明白,世界上是有很多危險,但也有很多快樂、奇遇和善意等待著他。

[大標]學齡前,建立孩子的信心
建立快樂、成功的經驗對高度敏感兒童是一項挑戰。不管是誰,受到過度刺激時都會不舒服,但在這個年紀,任何新狀況對於高度敏感兒童而言,都可能過度刺激──興奮、激烈、陌生。爸比媽咪必須盡量讓刺激維持在孩子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中標]1. 不要考慮「丟進水裡,他自然就會游泳」的方式
由於高度敏感的孩子總是會想像最糟的狀況,即使事情還沒有開始變糟,因此,必須保護孩子不要有真正不好的經驗。而且,一旦有了不良經驗,一定要一起討論,安撫、陪伴他,一再地共同面對、處理,可以避免孩子陷在其中無法自拔。

[中標]2.在鼓勵和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研究顯示,有安全感的高度敏感兒童適應力佳,他們的母親通常比較不逼迫孩子。而缺乏安全感的兒童,母親通常比較積極介入孩子的各項行為,不讓孩子慢慢來。研究也顯示,即使是一般不敏感的兒童,過度操控的母親也會引發孩子的恐懼感。
孩子面對新環境時,家長必須在過度保護和過度逼迫孩子之間找到平衡。用你的直覺,觀察孩子的身體動作、言語、音調、面部表情。如果孩子看起來真的想做這件事情,就鼓勵他,因為有時候,我們很想做一件事情,事到臨頭卻害怕了,希望躲開,但是如果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然而,要是孩子看起來很緊張、不情願、受到過度刺激、或是能力不足勢必失敗,就不要逼他。

[大標]當恐懼不是真的恐懼,而是憤怒時
有時候,高敏感寶寶的恐懼不一定真的是恐懼。因為他們往往會將哀傷、憤怒和恐懼等情緒內化,不公然表現出來,所以他們的憤怒不會經由吼叫、打人、說謊或偷竊來表現。舉例來說,孩子可能因為媽媽生了弟弟妹妹生氣,想要使壞。但是他也害怕自己的憤怒,害怕自己會做壞事,害怕接著而來的處罰。所以呢,這些感情都被埋起來了。
爸比媽咪可能覺得棒透了,孩子適應得這麼好──不生氣、不惹麻煩。事實上,孩子心靈深處的潛意識正在想:「我痛恨這件事,我是壞孩子才會痛恨別人,我必須抗拒這些壞想法。太危險了!」忽然間,恐懼誕生了,孩子開始什麼都怕,怕陰影、怕某個形狀,父母和孩子自己本身都不知道為什麼。

[中標]鼓勵自己與孩子同時學會面對與表達情緒,非常重要!!!
如果你覺得孩子太乖也太膽小,鼓勵他把憤怒表達出來。跟他一起討論為什麼生氣,或許是因為你以前跟他生氣、你規定他不能做什麼、或必須離開他。鼓勵孩子談自己的感情,有時候,談一談非常有用。


[大標]協助高敏感孩子進入新環境3階段
[中標]Step1:事先的計畫
1. 事前和孩子討論環境
舉例還說,不要假設孩子知道沙灘是什麼樣子,一定要描述給他聽,他才會有心理準備。

2. 討論比較不理想的後果
這是為了以防萬一,事先演練應對方針,例如:「如果你都找不到任何復活節彩蛋,會感覺如何呢?」

3. 告訴他一個容易脫身的方法
例如:「如果你不喜歡,我們就馬上離開。」

5. 親自示範冒險精神
合適的時候,跟孩子說:「或許不會成功,那有什麼關係?」或是說:「要不要試一下?我們有什麼好怕的?又不會少一塊肉。」「有時候我也會很怕,但是既然不會危險的話,就試試看吧!」


7.接受並討論孩子的情緒
「我要做。」「我怕。」「如果我不做,你會生我的氣嗎?」「如果不做,我會後悔。」「我非常興奮,非常好奇。」「我不要這些刺激。」這些矛盾的感覺可能同時存在在孩子的心中。

8.評估孩子的身心狀況
孩子必須吃飽睡足、準備好,否則寧可延期。

9.搧風點火
鼓勵孩子的熱情、興趣和參與,但不要誇張或造假!!!!!不要說:「哇!溜滑梯!太棒了,不是嗎?」謹慎的孩子會想:「我才不要被你逼著爬上去呢。」

10.避免提出與孩子想法分歧的意見
你可以指出孩子已經表現出來的情緒:「你看起來想試試那個溜滑梯。」如果他害怕,同樣也指出來:「是的,從這邊看,好像很高,對不對?」你也可以提到孩子喜歡的部分:「我知道你喜歡溜滑梯。這個溜滑梯看起來比較難爬,也比較高。不過,比較高的溜滑梯溜起來也比較好玩。」盡量不要預設立場。

11.以身教示範對生活的熱情
有意義的事物、期待的事情、小小的樂趣,這些事情比大事件更能讓人快樂。新經驗構成了許多小小的快樂,像是去新的餐廳、走一條不同的路線回家,透過這些讓孩子看到你對生活的熱情。盡量做到言行一致,而非假開明


[小標]能夠有寧靜與足夠的獨處時間,與孩子溝通,很重要
    一旦孩子夠大,可以談話以後,讓孩子嘗試新的經驗就容易多了。你可以和孩子進行以下對話:
「媽,我怕游泳課。」

「是啊,當然會怕,這是新的經驗嘛。」(接受孩子的情緒,沒有取笑或批評)

「你也會害怕嗎?」

「常常。」(讓孩子知道,害怕是正常的情緒)

「那你都怎麼辦呢?」

「如果我真的想要去做,雖然害怕,但是我會不管它,去做就是了。」(示範自我調節的能力)
「或許我可以讓事情容易一些,像是問問別人的經驗。」(教孩子透過分享經驗與談話來適應的技巧)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可能會跟老師說我很緊張。」(示範尋求援助的技巧)
「不管怎麼樣,我都會去試一試。不試不知道,對吧?」(示範冒險精神)


1. 讓孩子知道,心情複雜是正常的
或許你可以描述自己第一次跳水、第一次騎馬的心情。如果他堅持不肯,不要逼他,也不要笑他,這麼一來下次他做決定的時候,才不會對你的反應這麼焦慮。

2. 指出他以往一開始不想,後來又改變主意的經驗
例如:第一次去游泳池、第一次摸貓咪,讓他回想起踏出那一步時的快樂。

3. 不要失去耐性
害怕或有心理衝突的孩子,可能很難纏、黏人、易怒。對待他們,你更不能發脾氣,必須專注於孩子行為之下埋藏的恐懼。記住,你是在馴服孩子想要逃離現場的狂野本能,走錯一步,可能讓孩子更激動,你會花更長的時間處理。因此,不要逼孩子,也不要讓任何人逼你的孩子。如果你逼他,他以後要如何尊重自己、並且信任你呢?何況,孩子害怕的時候,什麼也學不會。

[中標]Step3:事後的強化
    當孩子有了新經驗之後,要強調正向的經驗:
1. 指出任何的成功經驗
不要誇張、也不要跟別人炫耀,但是要讓孩子知道成功在哪裡,例如:「你喜歡這個溜滑梯嗎?嗯,我猜也是。你玩得好開心,簡直不想停了。」

2. 指出進步
指出一年前、一個月前,同樣的狀況下,他是什麼模樣。讓孩子了解,改變是漸進的過程,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也不是隔夜就發生的奇蹟。可以這麼對孩子說:「你以前看到這種溜滑梯也是好想溜,可是都不肯試。但是今天你試了。」

3. 誇獎他的『努力』,而不是獎勵成功或失敗!
例如:「你試著爬到一半了,真好。」

4. 讓孩子有機會當老師
讓他教更小的孩子或絨毛玩具熊,他是怎麼做到的、他怎麼克服恐懼、後來多好玩。這樣一來,整個過程他都會記得清清楚楚的了。


[中標]1.尊重孩子需要慢慢來的個性
我們不希望孩子覺得別人都很危險,但也需尊重孩子需要慢慢來的個性。可以告訴對方不要急切、稍微等待,等一下孩子就會比較友善了。如果孩子還是不自在,幫他找個藉口,即使是親密家人,也不要讓別人逼迫孩子。

[中標]2.別讓孩子注意到你的焦慮
有些父母一看到孩子跟陌生人互動就過於緊張,唯恐他遭遇不幸。請記得不要過度反應,否則孩子會感受到你的緊張。等他大一些以後,你可以教他不要坐陌生人的車、以及成人應該遵守的分界,但現在這個年紀,則是你應該幫孩子留意陌生人,而不是要他自己留意,但是要小心不要讓孩子注意到你在處處留意。首先,如果你自己面對陌生人會覺得不自在,孩子就會像你一樣。試著消除你的不自在,請朋友來家裡,或跟陌生人輕鬆搭訕。


[中標]5.了解孩子的敏感≠膽怯
高度敏感不等於膽小害怕。確實,高度敏感兒童長大成為大膽探險家的機率比較低,因為他們會更謹慎地評估各個狀況,也更能夠感覺到危險。所以他們的童年經驗非常重要,家長的角色也更為重要。因為,你不但在培養孩子面對未知世界的勇氣,也是在形塑他的人生態度──信任、值得信任、活著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