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如何在成長過程中引導高敏感的孩子 part4


高度敏感的人天生就比一般人更能注意到環境細節,另外,不論是成人或兒童,敏感的人往往比較具有同理心、具創造力,且小心謹慎。他們了解行動的後果,所以也較不願意做錯事,相較之下,他們會儘量避免短時間內一次接受大量訊息的刺激,如果他們無法避免過度的刺激,就可能變得「很難搞」或是「太敏感了」。

1. 不要考慮「丟進水裡,他自然就會游泳」的方式
由於高度敏感的孩子總是會想像最糟的狀況!即使事情還沒有開始變糟。因此,一旦有了不良經驗,最重要的家長一定要多費心與孩子進行一起討論,安撫、陪伴他,一再地共同面對、處理,可以避免孩子陷在其中無法自拔。
甚至是可以的話,可以更慢慢地進一步以輕鬆兩方都無壓力的狀況下,討論將來再遇到相似狀況時,孩子可以如何去面對與為自己解套,(重點在於可以多一起討論或協助想出多元的解決或面對方法),而非僅僅只是單一的告訴孩子: 「妳這種行為不合宜。」(NG:指出甚至指責孩子當下行為或反應不符合您或其他師長的期待,然後就結束)

2在鼓勵和保護之間取得平衡
    研究顯示,有安全感的高度敏感兒童適應力佳,他們的母親通常比較不逼迫孩子。研究也顯示,即使是一般不敏感的兒童,過度操控的母親也會引發孩子的恐懼感。
孩子面對新環境時,家長必須在過度保護和過度逼迫孩子之間找到平衡。用你的直覺,觀察孩子的身體動作、言語、音調、面部表情。如果孩子看起來真的想做這件事情,就鼓勵他,因為有時候,我們很想做一件事情,事到臨頭卻害怕了,希望躲開,但是如果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然而,要是孩子看起來很緊張、不情願、受到過度刺激、或是能力不足勢必失敗,就不要逼他。

接受並討論孩子的情緒
「我要做。」「我怕。」「如果我不做,你會生我的氣嗎?」「如果不做,我會後悔。」「我非常興奮,非常好奇。」「我不要這些刺激。」這些矛盾的感覺可能同時存在在孩子的心中。

試著指出孩子並引導孩子注意到他還喜歡的那一小部分
你可以指出孩子已經表現出來的情緒:「你看起來想試試那個溜滑梯。」如果他害怕,同樣也指出來:「是的,從這邊看,好像很高,對不對?」你也可以提到孩子喜歡的部分:「我知道你喜歡溜滑梯。這個溜滑梯看起來比較難爬,也比較高。不過,比較高的溜滑梯溜起來也比較好玩。」盡量不要預設立場。

以身教示範對生活的熱情
有意義的事物、期待的事情、小小的樂趣,這些事情比大事件更能讓人快樂。新經驗構成了許多小小的快樂,像是去新的餐廳、走一條不同的路線回家,透過這些讓孩子看到你對生活的熱情。

讓孩子知道,「心情複雜」是完全正常的,包括家長本身也是如此
或許你可以描述自己第一次跳水、第一次騎馬的心情。如果他堅持不肯,不要逼他,也不要笑他,這麼一來下次他做決定的時候,才不會對你的反應這麼焦慮。

讓孩子有機會當老師
讓他教更小的孩子或絨毛玩具熊,他是怎麼做到的、他怎麼克服恐懼、後來多好玩。這樣一來,整個過程他都會記得清清楚楚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